工商管理学院举行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2023-12-26 09:26:31 文/ 点击量:

1​2月24日,工商管理学院在麦庐校区中至大楼910会议室举办以“AI与商科研究生教育创新”为主题的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红林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叶强教授、秋叶集团首批AIGC认证讲师郑远霞应邀作专题讲座。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党委书记贺三宝及研究生导师共60余人参会。

袁红林在致辞中指出,随着ChatGPT等智能技术的涌现,研究生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研究生导师,不仅要在学科知识上保持领先,更要在教育理念和方法上与时俱进。袁红林同时希望大家积极主动学习、充分交流心得,共同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不断创新发展。

叶强在题为“数智时代的创新与商科教育”的讲座中,从“数字化与智能化”背景出发,深入分析了当前商科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并指出在数智化时代,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应当从知识层面上升到价值层面。高校应充分认识到教学创新的重要性,并主动探索、挖掘创新,将数智化转变为强有力的工具,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发展。

郑远霞分享了AI技术对当前教育科研创新的改变,介绍了几类当下热门的工具并展示了基本的使用方法,并就如何与AI沟通让其精准识别用户需求进行了现场演示。郑远霞指出,AI对科研而言是一项有效的工具,如何运用好并推动科研进展是关键。AI虽便捷,但也要注意个人隐私,合理使用。

胡海波在总结时指出,ChatGPT的出现既是对传统商科教育的挑战,更是构建新商科教学、研究与实践的重要契机。学院希望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激励各位导师主动学习、主动求索,同时积极参加“AI工具使用工作坊”,在应对新技术挑战的同时,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此次培训会的成功举办,为学院研究生导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提升在AI与商科教育创新方面的认知和能力。(文/图 谢淑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