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进光

2020-09-24 11:06:26 文/ 点击量:


熊进光,男,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19819月至19837月就读于江西省高安师范学校;19869月至19907月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政教系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49月至19977月在西南政法学院读硕士研究生,获法学硕士学位;20039月至20067月在西南政法大学读博士研究生,获法学博士学位。

19838月至19868月在江西省宜丰县担任中学教师;19908月起在江西财经大学工作。现为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2006.7-2013.5),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南昌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饶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江西省保险行业协会社会监督员、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主讲《民法总论》、《物权法》、《合同法》、《商法》、《金融法制的经济分析》等博士、硕士和本科生课程。

主要从事民法基础理论、侵权法、金融与证券法的研究。主要著作有:《民法:公平的艺术》(江西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获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金融资产证券化法律制度研究》(江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获江西省社科联优秀成果二等奖),《侵权行为法上的安全注意义务研究》(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获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现代金融服务法制研究》(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获江西省社科联优秀成果二等奖),《大规模侵权损害救济论——公共政策的视角》(江西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金融衍生品侵权法律问题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获江西省社科联优秀成果三等奖),《民事法案例研究指引》(吉林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保险法案例研究指引》(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5年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金融衍生品侵权的法律对策研究》,编号:10BFX063)、司法部课题1项(《侵权损害赔偿中的公共政策问题研究》,编号:09SFB5022),主持完成省级科研及教改课题10余项,主编教材4部。在《现代法学》、《法学杂志》、《国际贸易》、《税务研究》等杂志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获江西财经大学“教学十佳”称号(2007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