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实战,助能力提升:MBA学院开设《企业决策模拟》课程

2020-01-06 21:08:10 文/ 点击量:


为了提升MBA学生综合运用企业决策知识的能力和水平,丰富MBA课堂的内容,我院于201911月成立了《企业决策模拟》课程组,并开设了指定选修课程《企业决策模拟》,课程全程引入bizsim系统,模拟公司经营决策的相关要素,包括市场前景、需求预测、生产、营销、财务等。

为了给学生们呈现一场趣味纷呈、别开生面的课程,课题组成员高度重视此课程,多次线上、线下集体备课,并于2019127-8日,邀请西南政法大学周成教授,以2019MBA1)班为对象进行示范性教学,课程组全体教师参与学习、讨论、模拟。


课程组教师线下集体备课

西南政法大学周成教授示范性教学


2019122829日,2018MBA234班同时开课。同学们分成多个小成立了十几家虚拟公司,各公司之间以团队讨论方式,规划公司发展战略,运用所学知识对公司内外决策因素进行全面分析,预测市场前景,计划研发、广告等投入,优化公司生产能力,制定差异化营销策略,合理规划原材料、产成品运输和库存,同时有效控制财务风险,最终通过系统综合评分模块评价各公司决策的科学性。

授课过程中,教师们注重组织学生在一定管理情景的连续训练,各期之间相互衔接;让学生体验相同决策在不同对手策略下的结果差异;课程不仅验证决策结果,而且提供继续“博弈”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19MBA1班已完成课程的部分学生主动要求加入18MBA3个班级的比赛,向学长学姐发起挑战,形成了你追我赶、相互竞技的比赛氛围。


同学们激动地查看比赛结果


本次课程学习氛围良好,效果显著,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模拟,体验到了完整的管理实践循环过程,从直接体验中亲身感悟,从分工合作中扩大视野,学会从全局角度考虑战略制定和实施问题,同时引发延展性的战略思考进行了系统的“复盘”思维训练。

(文/尹朝华  王友丽  图/王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