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财2022级MBA3班移动课堂—走进国宝李渡酒业

2023-03-14 15:39:02 文/ 点击量:

​  为开拓学生视野,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2023年3月12日上午,在班主任金老师的精心安排下,由学院程芝老师带队,江西财经大学2022级MBA3班走进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开展移动课堂学习,全班近30人参加了活动。


(江财22级MBA3班在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在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观看了李渡高粱酒宣传片,参观了朱德革命事迹陈列馆、国宝元明清古窖群、李渡百年封坛酒库、国家文物科普馆,在古窑车间观看了手工古法酿酒。大家闻着酒香参观遗址,喝着原浆听李渡过往,对国宝李渡酒业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经营状况有了基本了解,对固态或半固态发酵蒸馏酒发展史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江财22级MBA3班观看李渡高粱酒宣传片)


(江财22级MBA3班参观朱德革命事迹陈列馆)


(江财22级MBA3班观看手工古法酿酒)


(江财22级MBA3班参观国宝元明清古窖群)


(江财22级MBA3班参观国家文物科普馆)


  其间,江财22级MBA3班学生与李渡酒业管理人员共同探讨了白酒行业营销现状、政策、消费者需求,用4P理论研究了李渡高粱酒营销改进策略、迭代式发展的营销模式以及国内酒企转型升级的方向。


(江财22级MBA3班合影)


  通过此次移动课堂,同学们实地深入企业,与企业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不仅感悟了李渡酒业酒窖历史文化,而且对白酒行业面临的变革、企业经营战略和商业创新模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增加更多机会。


(文/图  冯欢欢)


【延伸阅读】

  李渡烧酒作坊遗址位于江西南昌市进贤县李渡镇,遗址总面积约1600平方米,展现了自元代开始的多个时期的遗存,包括水井、炉灶、晾堂、酒窖、蒸馏设施、墙基、水沟、路面、灰坑和砖柱等,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工艺独特。若干个古窖紧紧相连,虽历经千年,仍保存得十分完整。

  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是江西李渡酒业有限公司2002年6月改建老厂生产车间时发现的,是我国迄今发现年代较早、遗迹较全、遗物较多、延续时间较长的古代白酒作坊遗址。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元代酒窖的发现,不仅证实了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关于“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始创其法”的记载,而且最低限度可把固态或半固态发酵蒸馏酒的出现时间推到元代,甚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