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第九届(2022)MBA创业大赛圆满举行

2022-07-18 08:44:01 文/ 点击量:

  7月16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第九届(2022)MBA创业大赛在麦庐园北区工商管理学院503会议室运用线下+线上腾讯会议方式举行。

  大赛自4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MBA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同学们纷纷组建队伍,课后队员们齐聚一处,确立参赛项目,运用所学知识与个人创意,进行资料搜集、实地考察、推演分析、请教老师等各种方式,按时完成创业计划书撰写,并为路演精心准备PPT。

  大赛共收到30支队伍的报名表,其中27支队伍如期完成并提交了参赛项目, 3支队伍因未能及时提交项目计划书取消参赛资格。经过文本查重和组织专家盲审,评选出10支队伍进入晋级决赛路演资格。受疫情和其他原因影响,有3支队伍未能坚持到最后选择放弃,最终7支队伍进入决赛路演,2支队伍选择到线下路演,另有5支队伍选择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路演。

  此次路演由MBA培养科王康老师主持,评委会则由工商管理学院胡海波院长、MBA教育学院宁亮院长、致邦住宅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陈江红先生;珠海赢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陈云俊董事长、江西税牛网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合伙人谭任辉先生五位专家组成。

  路演开始,率先出场的是两支线下路演队伍,两组项目汇报人有条不紊的将项目内容用精心制作的PPT向评委做展示汇报,在针对评委的提问后,队员们发挥分工协作的精神,分别逐一应对回答,直到评委满意为止。而线上队伍也丝毫不逊色,用精美的PPT和逻辑清晰思路、清晰流畅的语言在线上进行汇报路演,对专家的提问更是巧妙和机智的对答。在听完7组项目整体汇报和提问后,评委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各参赛小组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成熟的管理实践能力,但同时也指出了各队在团队组件、财务分析以及股权设计等诸多方面的不足并给予了宝贵建议。

  经过评委组专家独立评分和统分排名,最终2021级3班饶映团队负责的“易家河精品好桔(蜜桔品牌营销与运营)”项目摘得本次决赛的一等奖;2021级2班漆湉团队负责的“大数据平台+智慧农业创业项目”和2021级1班郑超团队负责的“‘宴管家’乡宴服务”项目并列荣获二等奖;由2021级5班周丽莎团队负责的“南丰蜜桔换新颜,助力乡村兴民生”、2021级3班陶儒川团队负责的“智慧乡村无人机开发项目”、2020级3班邓圣雄团队负责的“生态迷迭香,乡村致富路”和2021级1班路嘉希团队负责的“心中的一亩田”项目并列获得三等奖。

  据悉,为提高MBA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素质,激发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造就符合“引领青年创业潮流”的MBA创业型人才,学院非常重视此类赛事的组织与承办,并将MBA创业大赛纳入MBA培养方案设计中的整合课程学分,MBA教育成果可以通过创业大赛进行检验。参赛同学不仅以比赛展示自我,更是通过创业大赛对整个MBA课程理论学习进行检验和综合运用,用学习和掌握的MBA知识去解决实际商业问题。


图文:刘瑞琴   审核:王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