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学院)举行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暨MBA教学研讨会

2021-12-23 14:34:52 文/ 点击量:



  1222日上午,以“面向数字化管理的专业建设与师资提升”为主题的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学院)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暨MBA教学研讨会在麦庐校区英孚楼910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原书记王乔,副校长刘小丽、李春根,豫章师范学院副校长彭元作为MBA导师出席培训会。研究生院院长罗世华、大学生职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邢小明、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段远鸿、旅城学院院长邹勇文、创业学院院长梅小安、海外学院院长叶卫华、协同中心主任徐斌、人事处副处长占小军、教务处副处长邹艳芬与学院研究生导师、MBA任课教师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会。

 罗世华在致辞中指出,导师队伍在研究生教育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外部环境的变化使研究生学位管理越来越严格。研究生教育要深入贯彻《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重点把控毕业论文质量,努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共同推进我校的研究生教育事业。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全体导师表示了感谢,并用“变如常势、休戚与共、发展不均、健康威胁与技术颠覆”20字概括出了数字化时代的特点,指出应从理念、方案、队伍、平台、机制五个方面进行转型升级。

  培训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专题讲座、报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谌飞龙主持了该阶段的议程。

  明悦数据创始人、著名实战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与数字化管理专家赵兴峰首先作了“《MBA数字化管理课程的建设》”的线上专题讲座。赵兴峰从生活中各种“扫码”现象出发,指出越来越多的数据正在被加工利用。紧接着他从C端构筑的数字孪生共生机制及B端正在丰富的数据集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概念。赵兴峰指出未来MBA数字化转型课程可从综合类、智能类、数字技术类、工具软件类四个方面来构建。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健通过网络作了“《数智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宋健总以新道产教融合为切入点,指出数智时代的教育改革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产教融合。紧接着论述了数智化企业的人才需求、数智化人才培养实践与数智人才培养新范式。

  中场休息后进入会议第二阶段,该阶段的议程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陆淳鸿主持。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文著就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管理制度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蔡院长详细介绍了工商管理学院关于港澳台博士生申请博士学位需满足资格条件、“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硕博学位论文质量导师责任机制、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二(多)次流程及费用收支等文件中的重要规定及核心修改条目。

  MBA教育学院院长宁亮作了2021年度MBA培养质量报告。宁亮院长的报告从MBA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和生源质量,MBA研究生的培养质量,MBA的课程质量等4个方面的内容,对2021年我校MBA教育进行了整体报告。并对“MBA顾问”的管理、MBA研究生导师考核体系、MBA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方案的设想与制订进行了说明。


  MBA教育学院金欣副院长对2022年度MBA招生工作进行了通报,她指出, 2022年是MBA培养的转型开局之年,经过多方努力,招生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作为年度例行的培训研讨会,本次会议对加强研究生导师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更好的提升江西财经大学MBA品牌,提高MBA教学质量,与会人员得到了很好的启发,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