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学院八篇案例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百优案例” 再创新高

2021-09-13 15:03:10 文/ 点击量:

9月10日,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了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以下简称“百优案例”)入选名单,由学院卢福财、胡海波(2篇)、胡大立、曹元坤、谌飞龙、吴群、郭英等7位老师带领的团队共有8篇案例入选,包括5篇一般项目和3篇微案例,一般项目和微案例入选数量均位列全国高校第二位。其中,有4位老师(第一作者)是首次获奖,进一步扩大了获奖面。

自2013年学院成立案例研究中心以来,全院老师勠力同心,案例研究成果节节攀升,从最初每年平均1-2篇成果入选,至2019年6篇入选,实现了质的飞跃。近两年,越来越多的老师投入到案例开发与建设工作中。截至目前,学院已有14位教师累计30篇中文案例入选“百优案例”,4篇英文案例入选毅伟国际案例,在省内高校中遥遥领先,进一步稳固了案例研究领域全国高校第一方阵的地位。其中,胡海波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累计发表9篇“百优案例”和3篇毅伟案例,个人发表案例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百优案例”是全国工商管理案例领域的最高奖项,已纳入2016年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C1指标)。本届评选于2021年3月24日启动,共收到来自全国147所院校的1088篇投稿。经专家评审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讨论,依据案例撰写标准,严格把关,并以投票表决的方式,最终确定64所院校的103篇案例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一般项目)”,获奖数约占投稿数的14.03%,相较去年下降2个百分点;23所院校的3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微案例)”,获奖数约占投稿数的13.91%,较去年相比同样下降2个百分点,评审标准更加严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MBA教育办学三十周年,学院参与“百优案例”申报的第十年。工商管理学院积极动员教师参与评选,共有17位老师合计申报21项案例。在正式上报案例前,案例中心先后多次组织“百优案例”写作交流活动,涵盖立项、中期研讨、专家评审和最终提交等环节,并邀请全国案例领域的专家对参评案例进行指导,进一步提升了教师案例编写与教学能力,最终申报获奖率达到38.1%。

作为江西高校案例研究领域的先行者,案例中心将立足已取得案例研究成果,加大案例教学的研究与应用力度,不断提升案例教学水平,努力将案例成果应用于新商科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