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MBA毕业生培养质量问卷调查报告出炉

2021-06-23 16:22:11 文/ 点击量:

为及时有效地评估我校MBA项目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效果,为提升MBA项目培养质量相关举措的制定提供依据。2021年6月15日,我院开启了自2017年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以来的第4次毕业生培养质量问卷调查工作,并形成了《2021届MBA毕业生培养质量问卷调查报告》。

本次问卷调查的调查对象为全体2021届MBA毕业生,调查问卷统一在问卷星发布并填写,学生通过微信扫码进行填写。MBA毕业生同学们对此项工作给予了积极地配合,问卷回收率达到100%,均为有效问卷。

本次调查问卷共有60道题目,主要从毕业生对MBA教学的整体评价和个人收获两个视角来评估我院MBA的培养质量,分析MBA项目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效果。问卷题目较好地涵盖了MBA项目教学过程中的各个方面,其中,在毕业生对MBA教学的整体评价维度下,分为硬件评价、教学评价和师资评价三个方面;在毕业生对自身的学习收获维度下,又包括了知识储备、薪资增长、职务提升等6个方面。

从对问卷的分析结果来看,毕业生对我校MBA项目的办学,包括硬件设施、管理体系、教学质量、培养方案等各环节均给予了肯定。

同时,毕业生在个人收获的相关问卷中,也都反映了积极的一面,在读期间职业生涯的发展有明显地提升。说明我校MBA项目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效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比如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认为自己在责任心、独立自主、坚持、社会责任等素质维度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见下图)。

在薪资的增量方面,对比就读MBA之前和就读MBA之后,毕业生的薪资有明显增长,薪资水平整体上升。另一方面,对职务提升的调查显示,许多同学在读书期间实现了管理层级的提升。

通过问卷得到MBA项目在培养目标的实现、课程体系的开发与实施等环节的数据为我院提供了决策和优化的依据,为我校MBA 项目的质量保障体系完整性和系统性的建设提供了帮助。在得到毕业生对我校MBA项目的肯定和支持的同时,我院将再接再厉,继续秉持“目标驱动、质量导向、持续改进”的建设思想,不断优化质量保障体系,为致力于培养“秉持信敏廉毅校训、熟悉中国管理情境、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引领青年创业潮流”的创业型管理精英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