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时而生,牢牢抓住提升MBA人才培养质量的“牛鼻子” ——记江西财经大学MBA案例论文回顾与总结

2020-12-17 16:20:13 文/ 点击量:

应时而生,牢牢抓住提升MBA人才培养质量的“牛鼻子”

——记江西财经大学MBA案例论文回顾与总结

202011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成立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同时,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也成立了“MBA案例论文标准工作小组 教育部和MBA教指委的高位推动专业硕士案例建设工作,旨在进一步适应和服务新时代专业学位发展需求,提升案例支撑实践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助力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

MBA案例论文是通过重构实践性知识和理论知识,以解决实践问题为导向的案例型学位论文,其既不是服务教学的教学案例也不是强调理论贡献的研究案例论文。在我国专业硕士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和MBA教指委高度重视下,回顾与总结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学院MBA案例论文相关工作,将进一步提升我校MBA人才培养和质量水平。

未雨绸缪:教授团队试点推动获佳绩

一项新政策全范围推广,试点工作是有效降低风险和提升成效的方式。我校MBA案例论文截止20209月正式全院推动以来,工商管理学院MBA导师胡海波教授带领案例中心工作团队已指导8MBA学生撰写了案例毕业论文,并取得一些相关成果。2018年,胡海波教授率先指导徐智君,王晓伟2MBA毕业生进行案例论文尝试,这两位毕业生学习期间参加了至少1次由MBA教指委和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举办的全国案例精英赛,获得过地区赛亚军的成绩。通过这些赛事训练,及与导师团队多次的企业调研,由该两位同学分别撰写的MBA案例论文撰写的《中大咨询:创业与发展机理的案例研究》、《李渡酒业“体验+沉浸”营销新策略研究》,获得了江西省2019年全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20年,胡海波教授团队中3位老师指导了6MBA学生撰写案例毕业论文,并都顺利通过教育部盲审。其中胡京波博士指导的MBA学生鄢奇鹏撰写的案例论文《“夫妻搭档”型家族企业团队管理研究:以JS检测公司为例》,经与宁亮副教授和胡大立教教授合作修改后,成功转化获得2020年百篇优秀案例管理奖。这些试点积累,将为我校在工商MBA教育学院全方位推动MBA案例论文奠定了扎实基础,提升了MBA学生和指导老师撰写案例论文的信心和能力。

全面推广:院长挂帅科学实施显成效

经前期MBA案例论文试点积累和案例开发与研究在学校的氛围愈渐浓厚,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胡海波教授、MBA教育学院院长宁亮副教授一致认为MBA案例论文推动势在必行和恰逢其时,并于20203月带领学院案例中心进行充分调研、论证与起草规范要求等相关科学实施工作,以在2021届毕业生中正式推广。

1.调研阶段2020.3-2020.4

20203月,学院对MBA案例论文实施较早、成效显著、不同层级和属性的高校进行选择和在线调研了解,尤其针对在学界得到普遍认可的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西南科技大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相关文件收集整理。4月中旬,通过对三所高校MBA案例论文范式的比较分析,所得三方面主要启发:(1MBA案例论文具有描述企业典型事件、收集一手资料、提炼研究问题、运用理论知识、提出解决方案和总结经验教训等六大特点;(2MBA案例论文不同于教学案例和研究案例,但相互间可以转化和融合,能更好地链接实践和理论;(3MBA还没有统一的案例学位论文范式标准,导致专家评审无科学评分标准。

2.论证阶段(2020.4-2020.7

基于对前期调研资料的收集整理,学院案例中心起草了江西财经大学MBA案例论文撰写基本要求(试行版)和《江西财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专业硕士案例论文)》两份文件。2020429日,由两位院长胡海波教授和宁亮副教授发起了对MBA案例论文起草文件的论证工作会,出席人员还包括首席教授、各系主任和案例中心工作团队共14名专家及教师代表,并邀请22020MBA案例论文学生代表。

论证会期间,2MBA学生代表对自己撰写的案例论文从写作过程、方法和价值等方面进行汇报,案例中心副主任胡京波博士代表工作组围绕起草的MBA案例论文两份文件进行汇报,最后与会专家、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在大家一致认可MBA案例论文价值和推动的必要性基础上,学院对该两份文件进行了多轮次研讨和修改完善,形成了江西财经大学MBA案例论文基本要求和开题报告书范式的最终发布版。

3.推广阶段2020.7-2020.9

2020年暑假期间,学院提前将MBA案例论文基本要求和开题报告书的word文件提前发送给2021MBA毕业生,供学生们和导师自愿选择毕业论文撰写类型。为鼓励MBA学生撰写案例论文,学院支持性制度条款包括:(1)单独设计案例论文开题报告书,区别于现有的一般性论文开题报告书;(2)采取学院内部或高校同行间等定向送审方式;(3)开题和毕业答辩时均至少由1名案例研究与开发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案例论文评委;(4针对撰写MBA案例论文的学生与指导教师学院将每年举办线上线下系列讲座(培训)进行辅导交流。

为了更好推广MBA案例论文的影响力,2020915日,学院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BA慧科集团惠科研究院精益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龚克,主要对MBA导师和学生近30人,围绕 “如何指导MBA案例型毕业论文——以北航的实践为例进行讲学交流研讨会期间MBA教育学院宁亮院长对MBA案例论文的推广进行了正式发布,提出来案例论文能使学生结合所学管理知识,深入认识企业实践,系统提升识别问题、分析解决问题或总结归纳管理经验的能力同时宁亮和龚克一一回答了在场师生的相关提问,进一步端正了大家对MBA案例论文的认识与方法学习。

持续优化学院师生匠心联动铸品质

经过学院对MBA案例论文全方位推广,2021MBA毕业生有19名选择了撰写案例论文,占比10%左右。随着社会和国家对MBA学生培养的内涵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MBA案例论文可以在专硕人才培养中扮演最后但也是最重要的一环。为了推动更多MBA学生选择案例论文,需要解决MBA导师如何从传统学术型研究论文转化到实践性案例论文中来?如何让MBA学生掌握案例论文写作方法?如何让MBA案例论文评审有更科学的评价……。为此,学院正在通过案例中心搭建与MBA导师、学生的即时联动交流平台,加强对2021届案例论文的定期培训交流和统一质量把关,即使在目前不送教育部盲审的情况下,也能够获得同领域专家认可和经得住时间考验。

学院须要不断推动MBA导师和学院共同优化MBA案例论文规范要求、制度政策、培训方案和评审机制。唯有以终为始的匠心精神,不忘MBA人才培养质量是教育之根本,方可持续提升案例论文的品质和发挥其内在价值。

(供稿:工商管理学院案例中心 胡京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