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MBA2班《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移动课堂” 走进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

2020-11-15 23:14:39 文/ 点击量:


11月14日,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授课教师李敏的带领下,江西财经大学2019级MBA2班走进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园区,进行移动课堂学习。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了解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平台发展与愿景。

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于2016年7月开始筹建,2016年11月被江西省人社厅批准为“江西南昌高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17年5月被人社部批准为“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为全国第十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业园负责的同志热情的分享了产业园的功能及定位,伯乐遇马副总裁、产业园总经理杨峰详细的介绍了产业园的发展历程及管理理念,并与同学们展开了活跃的互动交流。

产业园运营的负责同志是一个95后,在他的介绍中,了解到产业园具备的功能丰富多彩,园区以集聚产业、培育市场、孵化企业、集聚人才为功能定位。围绕“两园五平台”多元化发展模式,兼具交通、区域、生态、人才及产业集群等多方面重要区位优势,是集人力资源机构办公、产品孵化、产品展示、公共服务、人才服务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人力资源产业载体。同时产业园的发展也是硕果累累,截止目前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园区已有84家人力资源企业入驻,其中国内100强人力资源企业有6家。2019年度主营业收入37.9亿元,纳税6061万元。各项指标数据均保持30%的以上稳步增长。

随后伯乐遇马副总裁、产业园总经理杨峰开始讲述产业园成长传奇。从几十人到几百人的团队发展,杨峰说“从每年举行的年会上就可以感受到团队的壮大”。产业园的成长历程与平台的运营理念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同学,大家听得都很入神。在平台运营理念上,杨峰提到,从0到1是关键,小试、中试再到规模开展,同时融入互联网的发展思维,但又逆传统互联网发展思路进行,因为传统互联网思路是先做APP,现做平台,再进行获客推广,而人力资源产业园运营的平台则不然,平台首先拥有了“1”,因为背后是一群已经存在的人力资源市场,这是产业园得以迅速发展的基础和源泉。

在交流中,同学们提到很多问题,例如平台的收益方式等,杨峰均作出了详细的解答。杨峰强调“情感连接”将是未来人力资源行业研究与发展的主要方向,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情感需求”的满足成为越来越稀缺的资源。目前产业园搭建的各种平台,也是源于一种接触式的平台服务理念,将需求方彼此“连接”,达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目的。

最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授课老师李敏对人力资源产业园等同志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希望同学们保持带着问题进行思考的习惯,将学到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作为MBA的学员,虽然不是人力资源科班出身,但是回到工作岗位依然可以以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视角为各自的企业或单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丽淇(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