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占明

2020-09-27 20:02:31 文/ 点击量:

金占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后、企业管理系副主任,主要从事市场营销与战略管理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讲授企业管理和战略管理。在教授实践中充分借鉴西方现代企业管理与战略管理 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注意将其与中国企业的经营实践相结合,将战略模拟和案例引入教学。主编的《企业管理学》被选 为清华本科生、双学位生教材,研究生入学考试指定复习参考书。1994年获长谷优秀青年教师奖,同年获经管学院一等奖教金。清华大学——中旭商学院高级讲师;1992年、1996年和2000年分别赴加拿大McMaster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进修人力资源管理和战略管理。主要研究兴趣:战略管理理论、电子商务环境下的战略选择、军事战略与企业竞争、收购与兼并、战略管理过程中的领导与控制等。主要讲授战略管理、环境与政策、跨国公司的战略管理等课程。

 

主要研究领域:

战略管理理论、电子商务环境下的战略选择、军事战略与企业竞争、收购与兼并、战略管理过程中的领导与控制等

 

主要学术成果:

主要作品:《战略管理》、《战略管理与决策》等。

论文:《嵌入网络对新生者不利条件的影响》、《关系对企业国际化进入模式战略选择的影响》、《不稳定环境下的创业企业社会资本与企业“原罪”》、《竞争环境、法律环境和管理者社会网络活动》、《“成员企业权力结构对联盟中控制权不对称分布影响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