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导:MBA创新创业协会为我院本科创业实验班组织系列创业讲座分析会

2017-04-10 16:22:00 文/ 点击量:

 

为提升我院本科创业实验班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与能力,帮助学生系统掌握现代管理实务的理论知识。本学期以来,MBA创新创业协会为我院本科创业实验班组织了系列创业讲座分析会。本次活动将邀请8位优秀创业家分别来我院进行讲座,目前已有4位创业家来做了分享讲座,分别为:

“心客众创”平台CEO缪金生分享创业经验

310日下午两点,创业管理案例研究暨企业家座谈会在麦庐三教3401顺利举行。会议邀请了“心客众创”董事长,2016年江西年度经济人物金融创新奖获得者、MBA创新创业协会会长缪金生与创业班学生分享创业经验。出席会议的还有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邹艳芬副院长,江西财经大学MBA理事会秘书长王岩等。

会议于下午两点正式开始。缪金生先生首先从什么是创业开始谈起,在他眼中,创业不是一份他人眼中光鲜亮丽的工作,不是每天出入重要的社交场所;陪客户打高尔夫;签订数额巨大的合同。真实的创业是需要资本市场的运作,最后被收购或者IPO成功为止的。其次,缪金生先生介绍了江西省80后一代的杰出创业家们,包括滴滴打车创始人程维,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趣分期的罗敏以及桑宇科技的刘自鸿。这些成功创业者的故事各有不同,但他们都具备五个共性,即出色的创始人;市场广阔的行业;优秀的团队;漂亮的财务数据;健全的管理制度。

谈到大学生是否适合创业的问题,缪金生先生提出了创业者应该具备的十一项素质,包括激情,沟通,坚持,整合,执行等。只有具备这些素质的大学生才适合创业。

随后邹艳芬副院长总结发言,她指出一是创业项目不要做赚钱而要做值钱;二是风投带来的不仅是钱,更重要的是资源;三是贫穷对创业者来说是一笔财富。此次创业班交流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期待未来有更多类似的优质交流。

“心客众创”平台投资副总裁汪继题为《创业逻辑》的创业分享

    317日下午2点,创业管理案例研究讲堂暨企业家座谈会在麦庐三教3419如期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心客众创”汪继副总裁担任主讲人,主题为《创业逻辑》。出席会议的还有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邹艳芬副院长,江西财经大学MBA理事会秘书长王岩等。

 

    下午2点,座谈会准时开始。首先,汪总对今天的主题――创业逻辑,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指出,在创业中,一个人的交易能力是至关重要的。随后汪总提出他个人对风险概念的理解,将其定义为:交易不了,亏损。他指出,交易不是结果,而是一个链条(过程)。为了突出交易的重要性,汪总还拓展到商业计划书的撰写与评价,强调商业模型的核心就是交易模型。最后,汪总谈到优秀创业者的自画像问题。他给出了三种关键技能,媒体,科技,以及内容(产品或服务)。

 

    座谈会结束后,MBA理事会秘书长王岩以及邹艳芬副院长结合本次座谈会的主题,引出了提问的逻辑。他们主要指出,就企业家座谈会的性质而言,无需过度追问理论层面的正确性,而应该结合企业实际,个人特性,以及社会新闻热点与企业家进行探讨。这会引发解答者的兴趣,使其投入其中,道出更加真实有益的信息。

 

    总体来说,这次的座谈会让14创业全体同学受益匪浅,相信他们会在下一次的座谈会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升学规划网”创始人刘扬情做创业经验分享

    实干筑真知,创业前行路。324日下午,在创业班创业管理实训课程上荣幸邀请到了升学规划网创始人,中国职业规划师、国家生涯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扬情老师作为本次分享会的主讲人,工商学院副院长邹艳芬、MBA理事会秘书长王岩作为嘉宾出席本次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通过分享创业者自身创业实践经历所总结出的实验性理论知识,对即将踏入社会工作实践中以及想创业的学生们进行启发与引导。分享嘉宾刘扬情通过自己的努力,斩获了2015-2016年度南昌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称号,并获得第三届“赢在江西”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为让自己更加贴近社会救助,他接受过心理危机干预、老年介护及应急救护培训。通过他的一系列活动实践,刘扬情指出,在校大学生应该具备先进探索的观念,敢于尝试,敢于创新,敢于面对困难、迎接挑战,能够对自己做出详细的规划安排,以精神饱满的状态面对未来的各种情况。刘扬情曾在高校供职多年,擅长从学生兴趣、性格、能力等方面分析个人优势,引导学生提高学习内动力,指导学生将学业与未来职业发展相结合,有丰富的考研考证报考经验,有助于在校学生在报考相关方面提供指导。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将会以分享人刘扬情作为自己的榜样。

 

    分享会的最后,副院长邹艳芬做总结,她指出分享人拥有丰富的创业社会实践知识,能够给工商学子带来理论指导上的帮助,其自身励志激昂的创业故事更是给工商学子带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启发。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工商学子振奋精神,攥紧拳头,创业创新携发展,走出一片新天地,做信敏廉毅的创新型江财人。

 

北京派课学院王新宇董事长做题为“孤独的狂欢”创业讲座

 

    2017331日下午,来自北京的华领国际教育创始人、派课学院董事长王新宇教授应邀来我院为14级创业班的学生做了一场题为“孤独的狂欢”的讲座。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邹艳芬教授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在3401教室举行。王新宇教授分别从四个方面,即:创业者的初心、创业者的灵魂、创业者的能力以及创业者的学问等,为在场的各位师生完整而详尽地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心得,并辅以独到的见解,不时博得阵阵掌声。最后,他简单介绍了华领国际教育在全国的发展状况,并鼓励同学们要积极进取、勇于贯彻“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思想。纵观各个行业,创新思维和创业者紧密相关,他还提醒同学们要想在以后的发展中有所收获和成就,就必须拥有创新思维和勇于实践的精神。

 

    王新宇教授作为中国创业领域的资深专家,多次创业,经验丰富。其创业的心路历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他深入浅出的讲解、学者的风范和独特的语言艺术让现场听众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