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笑让情怀落地——记我校2015级EMBA学员李淳戈壁志愿者经历

2016-06-24 11:41:44 文/ 点击量:

 

李淳(中)

学员简介:

李淳,江西财经大学2015级EMBA学员。热爱马拉松,热爱挑战,在第11届戈壁挑战赛任旗门志愿者。李淳曾说过:“如果说用一年时间准备一件自己想做的事需要动员的话,那么这件事一定不是你的真爱,你有可能选择坚持或者放弃,但有些事是不需要动员的。”

 

玄奘之路国际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简介:

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是在华语商学院的EMBA 学员群体中开展的一场体验式文化赛事。比赛路段设在甘肃和新疆交界的莫贺延碛戈壁--史称"八百里流沙",一千三百多年前,玄奘法师在这里经历了追杀、背弃、迷路、彷徨、生死……最终立下铮铮誓言:"宁可就西而死,岂能归东而生"、"不至天竺终不东归一步",尽管五天四夜滴水未进几将殒绝,但依然心无所惧一往无前,最终实现了从坚持到超越的伟大升华。

参赛各校的EMBA学员以团队结组形式徒步穿越112公里无人戈壁。赛事以团队竞赛和个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使参赛者深刻体验在严峻的自然环境下超越极限的生死历程,体悟到"理想、行动、坚持"的成功法则,在苍茫天地间感受"天人合一"的生命境界,在内心深处寻找到让生命得以攀援上升的巨大能量,从而以更积极、更健康、更持久的动力去拥抱生命中更高的挑战。

 

我的第一次戈壁志愿者经历

文/李淳

“跑步从服务开始,陌生的面孔,熟悉的笑容是对志愿者准确的描述。萍水相逢,不变的是真诚的微笑。‘忘了自己,宽了心胸’是对志愿者由衷地赞美。他们无私奉献,他们耐心包容。”

“理想、行动、坚持”。每当看到玄奘之路这块大石头,看到这句多么朴实的六字真言,却让我对它肃然起敬。

准备戈11戈壁挑战赛已经有一年多了,了解这个赛事还得从参加我们学院的戈10出征仪式开始说起。2015年4月的一个下午,当时还不是江西财经大学EMBA商学院学员的我受跑友大路之邀有幸出席了我院戈10挑战赛的出征践行会,整个下午被这项极富有挑战的赛事所震撼,当时脑子里就开始的琢磨,我可以去参加吗?不过2015年上半年我还是一个跑步的菜鸟,马拉松也才不过跑了4、5个而已,无论是跑步经验与个人能力来说都是不敢想的一件事。仪式结束以后,我找到院领导表达了我的意愿,自己暗自下定决心要参加明年的戈11。很快当年6月份我成功通过报考2015级EMBA后,开始了这一年多来的准备工作。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不报其他学院的EMBA,北上广的跑步氛围相当好,再加上我的朋友圈,大家都认为我可以在他们那里有一席之地。但我却告诉他们,我要代表江西,代表江西财经大学的EMBA商学院A队参赛,因为在那里需要我,大家需要我。相比中欧、长江、厦大、交大等强大的梯队人才储备,江财的戈友会太需要热爱跑步的队员了。我知道这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使命。

带着对戈壁挑战赛的愿景,也深知本项赛事的残酷性,半年多来的苦练,月平均跑量达300公里的训练量,完成一个又一个马拉松赛事的洗礼。到2015年年底全中国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已经完成了近20多个,从刚开始勉强完赛到不断刷新自己的个人PB,国内外一个又一个的超越自我让自己坚信不疑,雪地马拉松、背靠背马拉松、越野马拉松让自己的能量大幅度提升的同时,也给我带来了信心。但有时却事与愿违,最不愿发生的事情还是来了,我们的几位队友在报名即将截止前,倒在了伤病这道坎上,戈壁挑战赛是一个集体项目,很遗憾,我们被迫退赛了……

带着刚从美国波士顿马拉松顺利归来的喜悦,得知我们退赛的消息,矛盾的心里一直有一个信念让我坚持本次赛事一定要去,哪怕是以做志愿者的身份来参加,因为我的好朋友都在等我,大家都在等我。我是江财的使者,带着大家的希望,我要把我们戈友们的情谊传递下来,我要把戈壁挑战赛的精神带回来。

戈11我来了,带着梦想与希望而来……

报到的第一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相聚在一起,有很多都是经常在赛道遇见的跑友、还有退下来的老戈友,我被安排在旗门做志愿者,当然我和亮子(组委会志愿者的负责人)也交流过,想再把影像志愿者这一块也做下来,因为历届大赛,志愿者们都是默默的在幕后为大家服务,甚至很少有他们的影像照片,我想用我的专业特长为大家留下些美好的回忆。亮子同意了,我又多了一份岗位,志愿者们的御用摄影师。三天的赛前岗位培训,我对戈壁挑战赛有了更新的认识,它不光要是个人能力的体现,最关键是各个院系的整体战术、团队协作的完美体现,拼的就是团队综合实力。

点将台的那个夜晚是一个振奋鼓舞人心的夜晚,40多所院校穿着他们整齐而又有特色的服装,有序的一一进场,几千号人的呐喊、挥舞着他们的队旗、喊着响亮的口号,激情飞扬的形象片,那声势浩大的场面就像即将出征的将士让人热血沸腾。用心感受历届戈友们的感人故事,我坚信我这次来是来对了。那就好好的享受比赛、享受志愿者的这项伟大的工作吧!

四天三晚的比赛很残酷,首日侯斌大哥与尔玛阿依两个人,两条腿、两条义肢支撑着他们的信念完成了比赛,当天那张行走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戈壁是个很神奇的地方,真能看见彩虹,你信吗?尔玛阿依是一道风景,是雨后彩虹映衬的天空,点染荒漠的绿原,夕阳下优雅绰约的倩影。真的太美了,脑海里顿时想大声唱起那首歌“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黄沙、烈日、远途,仍然在拷问每一个人的意志。第一天的体验征程,更像一次热身,让不了解戈壁的人接触戈壁;让心存想象的人,开始懂得戈11;让更多人了解玄奘、与戈壁文化,新生敬仰。首日的比赛结束后,每个大帐中的团队都在总结当天的赛果布置明天的战术任务,医疗、领队、裁判、志愿者的大帐里都是人声鼎沸。

有我们的夜晚就有快乐,戈壁也不例外,五颜六色的帐篷伴着夜空的繁星让人没有了睡意。当大家开完晚会回到各自营帐休息后,最忙碌的就应该是海洋他们团队了,每日比赛结束后技术影像的工作的团队要把当日30多位影像摄影师的照片成果一一分类,庞大的工作量几乎让他们要通宵达旦的工作,为了是次日有更多好照片通过信息平台传播出去,让大伙能够第一时间能看到戈壁上那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与影像团队的工作对于我这个夜猫子来说是非常开心的,大家可以分享很多,学到很多,曲老师每天也会深夜到影像大帐来看望大家。看得出有些哥们的青春都奉献给了他们热爱的事业上,但他们常说这就是生活。

随后的比赛各队开始力拼,身边每位冲刺经过的队员,脸上洋溢的都是激动。我的几位好友当日计时赛段跑下来感觉都不错,偶遇老戈友老吴总是带着洋溢的笑容很客气的与我们交谈当日的比赛;跑友虎哥带着他那条伤腿也顺利完成了当日的比赛,医疗大帐成了他完赛后第二个打卡点,我去他大帐看他的时候,他给我的信心就是没问题,“走过茫茫戈壁都是姐妹兄弟,用微笑让情怀落地!”

戈壁挑战赛的志愿者团队是我见过的最棒的团队,他们当中有来自深圳登协的裁判员、有来自嘉峪关当地的救援队、有来自在校的大学生、还有许多跑友、驴友、登友,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用微笑专业的服务为戈11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有幸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有一位叫沙子(胡雷雨)的志愿者,户外装备的专业玩家(与他聊户外装备是一种享受),两个字形容他,“专业”。正是这些非同常人的人生经历使他对大自然的这份热爱与敬畏让我尊敬,每日的工作之余他都会拿着袋子把赛道周围的空水瓶、食品包装袋、纸巾等生活垃圾一件件的收集起来丢到指定的垃圾处理区。不用起头,他也会自发的给大伙做个好榜样,还有想他这样许许多多的志愿者,都在默默地用他们的行动感染我们每一个人,我用相机记录下来了这些感人的瞬间,带回家乡与我的好朋友们一起分享。

其实比赛的结果对于每个参与者来说都是一样的,开始—结束—在开始,能够来戈壁就是一种胜利。只要你还在坚持,你就是英雄。我用志愿者最朴实的亲身经历参与了戈11,向探路者盛总说的那样“(此时)体能已经不能改变,唯一的变数是心,而心是所有能量的发源地,克服懈怠和恐惧,勿忘发心,为理想而坚持。”

为理想而坚持,为信念而行动,为坚持而幸福!

再回顾一遍这些感人的瞬间,这些酸甜苦辣,这些一起走过戈壁的人,他们都是英雄!

在许许多多好评如潮的回帖当中看到这段话“十年间,包括柳传志、王石、冯仑这样的商界巨子,张维迎、齐大庆这样的著名学者,2万多名社会精英,在“理想、行动、坚持”的玄奘精神感召下,走过这条被赋予使命和传承的道路。新十年,新起点,新的品牌体系和新的保障升级,玄奘之路作为聚合精神、社会、经济、公益、教育、体验等多种价值为一体的新业态,继续为中国中产阶级的成长,提供最具影响力的心灵励志产品和能量聚集平台。”

感谢行知、感谢曲老师,还记得传承的那句话“走上玄奘之路,请发心,请坚守住你的心。如果你发心力克对手、永争第一,请坚守它,我们祝福你;如果你发心把自己当做唯一的敌人,克服自己的贪婪、恐惧、怠惰,请坚守它,我们祝福你;如果你只是来体验一场随遇而安的旅程,那么同样请坚守它,我们祝福你!无论你的发心是什么,都不要让别人的标准成为你的标准,都不要让别人的荣耀,遮蔽了你的心灵!”

再见戈11,再见中国精神。

来年戈12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