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洪波:永远奋进的“创业者”

2016-06-30 15:24:04 文/ 点击量:

 

校友简介

姚洪波,江西财经大学2012级EMBA学员。宜春江南春红木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浙江晶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现担任宜春江南春红木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晶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

 

企业名片

宜春江南春红木贸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2014年5月,公司主要从事红木家具,茶叶,翡翠,玉器,字画,工艺品等业务。

浙江晶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清洁环保新能源企业,经营太阳能硅片、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及配套等产品。公司主要从事光伏太阳能的铸锭业务,年产1200吨小方锭.产值3亿元。

 

不甘平庸,踏上创业征程。

 

谈起为什么进行创业,姚洪波是这样形容自己的:“长着一张安分守己的脸,却生着一颗不安分的心。”2013年,他离开了工作了6年的江西赛维LDK科技有限公司,放弃了采购总监的高管职位,毅然开始了自己创业的征程。

选择红木家具作为创业项目,不仅是源于姚洪波对投资增值的喜爱,更是出于对红木文化的宣扬。他说:“红木家具不仅仅是家具,更是一种艺术品、一种文化的体现。”通过对红木家居的传承历史,挖掘红木的历史价值,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带动中国红木家具产业品牌化发展,让世界了解红木,推动中国红木文化产业发展也是姚洪波最终选择红木家具作为创业项目的原因之一。

能让更多的人每天在不断使用和享受高品质家具的同时, 能留下经受得住岁月的考验,在时间流逝后仍然有上升价值的红木,在姚洪波看来是一件令人分外开心的事情。而且,在这位不甘平庸的创业者眼里,创业让他感觉生命有了更大的意义。就像姚洪波在描述自己的工作时说过:“企业家是一份利于大众的职业,为国家税收,为百姓就业,为自己安身立命,是一项利己利他利国的事业。”

 

继续奋进,进军能源产业。

 

2015年,中国光伏太阳能开始了第二个高潮,市场火爆,整个产业链上产品供不应求。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之下,姚洪波决定进军新能源市场,和两个合作伙伴开始了光伏创业之路。新能源行业代表了人类未来的重大能源解决方案之一,未来的10年,20年都将是新能源的飞速发展时期。过往在新能源行业6年的从业经验让姚洪波对新能源市场有着独特的想法。“目前化石能源在地球的储量只有几十年而已,随着光伏太阳能的不断发展壮大,可以解决地球人的所有能源需求,造福全人类。”

创业之路上充满了艰难险阻。热火朝天的开始,平整土地、盖厂房、订设备……一切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姚洪波面临了猝不及防的巨大危机:原本签订的销售合同不再执行;采购订单的付款条件也由月结变成现款现货;工厂的工程师们人心惶惶,军心动摇;工厂尚未开工,但资金缺口巨大……此时感觉四面楚歌的他犹豫彷徨,但最终选择了直面困难,“当你决定扛起一片天的时候,世界就变了!”。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处理所有的问题,最后供应商,工程师,银行等棘手的难题迎刃而解。而且只用了短短半年的时间,工厂得以重新开始,并且在第一个月生产就实现盈利百万!

在说起这段经历的时候,姚洪波说,在江西财经大学EMBA读书期间参加的玄奘之路国际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让他受益匪浅。走过茫茫戈壁,牢记理想,行动,坚持!同时,江西财经大学EMBA不仅让他学习了管理知识,同时也收获了坚持奋进向上向善的精神,这些都是EMBA带来的成长和收获。

 

校友寄语:

江财EMBA是美丽,温暖,宽容,厚重的一个大家庭,身处其中,美好而温暖。同学们情同手足,师生情谊,深厚甘甜。江财EMBA是厚德载物的一片海,当你成为融入大海的一滴水,大海就还你一个波澜壮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