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新:畜牧行业的“领头羊”

2016-10-27 15:46:18 文/ 点击量:

 

校友简介:

王冬新,江西财经大学2016级EMBA学员,江西绿环牧业集团总裁。现任中国畜牧业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养猪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江西省青年商会副会长、樟树市西堡生猪合作社理事长、樟树市养猪行业协会会长。先后荣获“江西省劳动模范”、宜春市(地区)“人大代表”、“中国十三届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第十五届中国五四青年奖章”、“中国第二届畜牧行业先进个人”、“ 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江西省农业经济十大杰出人物”、“江西省农业创业明星”、 “全国农牧丰收渔业奖——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 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全省畜牧养殖先进个人”、江西省首批雷锋哥“姐”等荣誉称号,是中共江西省委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

 

企业名片:

江西绿环集团始创于1983年,是一家年销售收入超8亿元,集种猪繁育、无公害肉猪生产、饲料生产、生猪运销和科研为一体;产、供、销一条龙的农业产业化省级优秀龙头企业和现代化农牧集团。

绿环集团是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理事单位;商务部储备肉活畜储备单位,中国农村社区发展促进工程养猪示范基地、国家生猪标准化示范场,江西省动物营养及饲料专业委员会常委单位、江西省养猪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西省首批无公害农产品(生猪)基地。“绿环”商标为江西省著名商标。

 

不甘现状积极进取

刚四十岁出头的王冬新已诸多光环加身,但他从未满足于现状,也从未停止过学习。从94年的年出栏百头的家庭养猪场小作坊发展壮大成为现如今拥有注册资本5000万元、占地4000余亩、年可出栏生猪14万多头和种猪2万余头的年销售收入超8亿元的集种猪繁育、无公害肉猪生产、饲料生产、生猪运销和科研为一体的产、供、销一条龙的农业产业化省级优秀龙头企业和现代化农牧集团,他的付出和努力是显而易见的。

养猪产业作为传统产业,一直被认为是低效益、低技术、低社会地位的“三低产业”,但王冬新认为作为新一代的养猪人,不管是在技术、管理还是经营模式上都应该有所提升,将养猪从家庭式向公司化、集团化、产业化转变,事实上,在王冬新这样的新一代企业家的推动下,从传统的农民养猪,到大学生、博士养猪,整个行业已经形成产业化体系,技术跟效益方面也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王冬新带领的绿环集团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和绿色环保,采用全新的养殖模式,拥有先进的生产设施和智能系统。各场站均有齐备的环保设施,建有有机肥加工厂,污水处理厂和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形成了严格的无害化养殖和良好的生态经济。王冬新抓住机会,不断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和规模更替,真正实现了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生态化的生产经营模式和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在不断的努力之下,绿环集团也逐渐得到各方的认可。2015年6月,绿环选送的种猪在广州举行的种猪拍卖会上首次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这也是江西种猪第一次在该会上得到冠军。

除了生猪生产方面,王冬新在“互联网+”领域也有耕耘。其创立的江西新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早早布局,目前涵盖了中国养猪网、猪易购和天牧人才网,三个分另专注行业资讯、交易平台和行业人才资源的网站,并已初具规模。其中猪易购平台支持猪场在线选购种猪的方式颇有亮点。

即使已经取得了很多不俗的成绩,王冬新仍然不甘现状积极进取,他在今年选择到江西财经大学EMBA学习,希望能够全面系统的学习管理知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带领企业走向更加健康阳光的明天。

 

古道热肠热心公益

王冬新说,父亲从小就教育自己,做一个有事业心、责任感和有爱心的人。受父亲的影响,王冬新一直都热衷社会公益事业,扶贫济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更好地帮助群众发展养猪,王冬新经常在养殖户相对集中的乡村,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传授养猪经验。一直以来,他都把带动群众致富当作是件理所应当的事来做。

他长期免费为养殖户提供技术培训,累计培训人数上万人,绿环牧业也因此被评为全国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他在本地首先推广生猪人工授精技术,降低养猪成本,养殖户累计增收1.55亿元;他向群众赊销饲料上万吨、良种猪几万头,垫息100多万元,长期为群众提供养殖资金500多万元,带动4000多户群众走上了规模化养猪之路;他积极组建生猪专业合作社,组织运输车辆80余辆,年运销生猪80余万头,累计带动农民增收6750万元。现在,王冬新俨然成为广大养猪户的送技专家、免费顾问,他带动了4000多户群众走上了规模化养猪致富路,也帮助了很多困难群众和城镇下岗职工走出生活的困境。

多年来,王冬新个人累计捐款超过200余万元,2012年被评为“江西省首批雷锋哥”。自2003年起,他坚持每年资助一批贫困学生,到目前为止,共帮助上百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校友寄语:

希望在江财EMBA通过系统全面的管理理论学习,与自身的实践经验相结合,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管理素质,使自己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带领自己的企业走向健康持续发展。同时与来自各行业的同学一起经验交流和思想共享,开拓自己的视野,培养全新的思维方法,学会从不同角度去看待问题。总之,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以“全新的观念、系统的思路”去把握知识经济的脉博,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