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与美国纽约理工学院 合作培养MBA项目自评报告

2018-03-29 17:14:48 文/ 点击量:

一. 合作办学协议的履行情况

项目自创建以来,中美双方都能很好地履行合作协议,对办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能够以协商的态度共同面对,消除分歧,寻求解决办法,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二. 项目的人事管理、财务管理以及教学管理等管理状况

学校针对中美合作办学项目专门设置了专职的管理岗位,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及教学人员,并明确了相应的工作职责及考核标准。

中美合作办学项目的学费收入规范,遵从非赢利性原则,按照江西省物价局规定纳入学校预算统一管理,收支情况按照江西省教育厅要求接受财务结算审计。

为规范中美合作办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到目前为止,我们初步形成了一些规章制度,如招生工作制度、考勤制度、考试制度、班主任工作条例、考场规则、教学效果评价等,基本上覆盖了MBA教学的全过程。为配合以上规章制度的实施,我们还采用了与学生座谈、抽查、听课等方式加以监督。同时我们还对培养过程中的原始资料如考勤表、学籍表、考卷与答卷,教学评估表进行了归档。

三. 项目管理

1.  管理机构

为确保和加强对该项目的管理,两校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指导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成立了江西财经大学、纽约理工学院合作培养MBA项目管理理事会。该委员会由两校共6人组成;管理人员的学历结构、教育工作资历,专职和兼职管理人员构成比例合理,具备比较好的管理能力和管理经验。理事会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协调MBA的培养计划、教学大纲的审核、MBA授课教师的选派。对MBA的教学管理、教材建设、学位授予等方面的重大事项进行指导。从运行情况看,该管理委员会较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效果显著,对本项目的顺利完成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江西财经大学MBA学院负责具体教学安排和实施、人员协调、上课组织、考试组织等日常工作。

2.  资金管理

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资金管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相关要求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财务、会计制度和资金管理制度健全;收费项目和标准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将收费标准进行公示。学校在资金管理中做到依法管理与使用,中外合作办学所收取的学费由学校统一设立专户,统一办理收支,做到专款专用,所收取的费用均用于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培养中教育教学活动和改善办学条件,包括中美合作办学专业专用教室建设,图书馆建设,网络信息化条件改善,日常运作等,全面严格遵从合作办学非赢利性原则。

3.  招生和学籍管理

中美合作办学项目为学校自主招生,项目招生规范严谨,招生标准不低于外国教育机构在其所属国的录取标准;学校注重加强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录取、考试等档案材料的存档,同时我们还对培养过程中的原始资料如考勤表、学籍表、考卷与答卷,教学评估表进行了归档,应该由学校存档的各种材料保存完整;招生简章和招生广告样本已经报审批机关备案,并与审批内容相符,实事求是。学生入学后学生学籍在美方教育机构注册,进入美方学校学籍电子系统。

4.  教学质量监督

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日常教学管理总体按照学校现行管理规范执行,同时针对项目特点,学校初步形成了一些规章制度,如招生工作制度、考勤制度、考试制度、班主任工作条例、考场规则、教学效果评价等,基本上覆盖了MBA教学的全过程。为了不断提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了从教师聘任到学生毕业全过程教学质量监督保障体系;单独制定培养方式、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单独编班、授课和考试的教学管理制度;形成了完善的教学质量过程保障体系。同时,根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特点,特别加强了对国外教育机构提供的课程、教材、教师等教育教学资源的水平审核、质量评估与监控。保证了中外合作办学教育质量的持续改进。中美合作培养MBA项目自开办以来,每年都会有少数同学因未达到毕业要求而必须重修或退出,当然大部分同学都能通过自身的努力而获得毕业。

5.  文凭证书管理

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要求执行证书颁发管理制度,依法建立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颁发文凭证书管理办法。所颁发的中方结业证书及美方学位证书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审批及招生简章、招生广告等宣传中的承诺相符,学位证书与美方学校在其所属国颁发的学位证书相同,并在该国获得承认且原始材料完整。

6.  教学设施

我校MBA教育经过多年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学校将青山园原图书馆、教学楼三楼和EMBA楼划分为EMBA学院的办公和教学区域。其中有教室6间,MBA案例讨论室6间。每间教室都配备了计算机、空调、投影仪等设备,全部课程均采用了多媒体教学手段。

为了满足中美MBA教学的需要,我校配备了专门的计算机机房及语音教室。计算机房主要供学生上机和网上教学使用。语音室主要供学生开展听力练习及教师讲课录音资料播放。

为了进一步开拓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更好地消化吸收教师上课内容,校图书馆拨出专款购买了大量原版MBA教材及参考书,供任课教师及学员查询。每个学生可凭其学生证到图书馆查阅,便利了MBA学生的学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7.  教学组织

学校高度重视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计划课程体系和开课计划研究的制定工作,依据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要求,制定了科学、完备的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计划。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计划在相应专业核心课程及选修课程上在引进外方的优质课程资源和先进教学模式的同时,加大了课程及教学改革的力度,在不断消化吸收外方教学方法及教学管理模式的前提下,大胆融入我方的教学特长与特色,大量采用本土案例教学,促进了合作办学项目的快速成长和提高。学校每年还邀请经济学或实业界人士来我校为学生讲学,以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生的视野。同时,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研,到校友或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增强了学生的感性认识,丰富了教学内容。

MBA教学强调案例教学,特别是在美国MBA培养中案例教学占据了重要位置。美国教师具有多年MBA教学经验,因此在该项目的教学中开展了广泛的案例教学与研究,12门课程均开展了案例教学,共计组织案例教学36次,达到了MBA教学规定的案例数。在教学语言上,8-9门课程采取全英文授课,且美国教授我校授课时,我们每门课程都安排了一名合作教师。合作教师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能力,较强的专业知识,担任过该门课程的本校教学。合作教师的主要任务是:随堂听课,熟悉该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法、案例组织,承担学生的答疑解惑。通过一轮的听课后,合作教师的教学经验有了很大的提高,有些回到学校继续为本科或其他层次学生担任教学工作,有些直接取代美方教师担任中美MBA项目的教学工作。

学院及学校对教学文件及教学档案都有明确的要求,所有文件、档案及资料都在学校MBA学院存档,保证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学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各种资料包括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考试试卷等资料完整、齐备并装订归档以备查。

四. 社会评价

学校在学生入学前通过招生宣传、咨询、招生简章等渠道了解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培养目标、收费标准、颁发文凭及证书等情况。学生在招生前及入学后均对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各类信息知晓,入学后与招生前信息完全一致,对教学方式、课程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水平及效果均满意。据调查,许多学员在本企事业单位担任中高层管理职务,还有许多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单位给予这些学员较高的评价。通过该项目系统的学习,学员们学习到了有关企业管理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MBA学习,拓宽了视野,增强了智慧。合作培养MBA项目学员学习圆满结业后,在社会上、在两校、在学员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社会上对我校合作办学项目的培养质量高度赞扬,学生工作单位对于毕业生的评价都很高,他们通过全面的学习,各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

1.  办学单位内部效益

学校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改进了我们的教学方法,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课程体系和外文原版教材,充实和丰富了我们的教学内容;通过对国外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的学习,完善了我们的教学管理工作;对于国外优质师资引进,利用国外教育资源,推动了学科、专业、科研等方面的合作,双方合作学校在办学过程中相互交流、学习和促进。通过合作办学也扩大了我校在国际上的影响,中外合作办学实现了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在培养MBA学生的同时,提高了我校MBA教师的任课水平。我校在本项目中承担3门课程教学,通过选派教师授课,使我们的教师无论在教学内容上、教学手法上都对国外MBA教育有了更为彻底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水平。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教授MBA课程,使我校教师加强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美国教授我校授课时,我们每门课程都安排了一名合作教师。合作教师具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能力,较强的专业知识,担任过该门课程的本校教学。合作教师的主要任务是:随堂听课,熟悉该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法、案例组织,承担学生的答疑解惑。通过一轮的听课后,合作教师的教学经验有了很大的提高。课程结束后,我方的合作教师经常就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与方法向外方教师提出一些合理化意见与建议,促进了合作办学项目的本土化,使合作办学项目更加贴切我国的国情,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2.  办学单位外部效益

我校与美国纽约理工学院合作办学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一直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与支持。学生毕业后,社会各界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江西电视台、江西有线电视台、南昌电视台、江西教育台、江南都市报、江西日报、信息日报等都做了深度报道,扩大了我校的影响。目前,我们每天都接到多个电话,不少人询问办学情况,表现出要求参加本项目学习的强烈愿望;企业界对本项目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五. 办学特色

我校与纽约理工学院联合办学获得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后,我们一直在体现项目特色上不断努力,经过双方的努力,逐步形成了该项目的一些特色。

  特色一:学以致用的办学宗旨。借鉴美国MBA办学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和我校财经学科优势,强调培养学员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具备远大的目光、广博的知识、创造性的思维、勇于开拓、善于沟通与合作、具有跨文化管理的综合型、复合型人才。

  特色二:强强联合的师资阵容。MBA任课教师均为两校最为优秀的师资,他们不但具有高学历、高学位、高职称的特点,而且都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同时我们还聘请了众多的优秀企业家为我校MBA兼职教授,为MBA学生授课或开办讲座。

  特色三:打造中西合璧的培养方案。中美MBA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设计采用原汁原味的美国MBA培养方案,引进美国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管理理念,课程教材选用美国市场上最新的原版教材,任课教师大部分采用英文授课。MBA学生不出国门就可享受到国际MBA教育,为MBA学生提供了广泛的国际化教学资源和国际交流平台。

  特色四:教学互动的培养方式。在教学过程中,不但强调老师的言传身教,同时十分注重学员的参与,通过案例讨论、经验交流、专题报告等方式,让学员现身说法,活跃了课堂气氛,增强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特色五:团队精神的塑造培养。团队精神是MBA班级文化的精髓,也是MBA团队的黏合剂。为了在MBA学员中建设树立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我校在MBA教学的课堂学习、管理游戏、案例分析中建立了不同的团队,并通过各种方式予以强化团队合作精神。

特色六:广泛互助的商务网络。MBA学员来自各行各业,不少是各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通过同学之间的交往与沟通,可以迅速有效地交流商务信息,建立广泛的商务网络。

 

 

 

江西财经大学

2018326